目标11| 可持续城市及社区

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及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香港现时有超过七百万人居住,跟其他大城市一样,香港需要面对交通挤塞、房屋短缺及污染等城市问题。中大深深意识到问题的迫切性,积极进行相关研究,帮助政府解决这些影响香港的城市问题。我们亦组织外展计划,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议题。

课程

于2021–22学年提供79个相关课程。

政策

为保育历史古迹以及减少对野生生物的干扰,中大订立校园施工规则监管地盘工作的环境指引,承办商必须遵守。

大学亦用心照顾校园内的树木,保存校园的绿化环境。在《校园树木保育政策》下,大学编制记录树木保育价值的资料库,并定期更新,资料将用于绘制生境地图,并在进行校园规划及发展时,将资料纳入为决策因素之一。

研究

碳排放是构成全球暖化的主因,而交通运输的碳排放比其他经济活动还要高,如何减缓其碳排放对气候变化及环境的影响,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由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何颖教授领导的研究,正探讨智慧出行与个人及地区健康福祉的关系  ,研究结果将协助城市决策者及规划者设计及落实解决方案,激励人们培养更可持续的出行习惯。

未来城市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提出,沿着城市海滨采用一种生物气候的设计,能够纾缓热岛效应,提升城市的生活质素。团队分析香港维多利亚港重新发展后的城市形态、通风走廊及大面积绿化地带,发现若沿海滨灵活采用综合城市形态和通风走廊,可为行人提供更舒适的空气流动环境,也可提高内陆市区的通风度。同时,增加海滨绿化带亦有显著的降温效果。

推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乐龄实验室」是2021年成立的社会企业,由中大可持续知识转移项目基金资助,提倡跨界别合作,让用家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设计研发,改善建筑环境,实现康健颐年。实验室亦组织了一个社区项目「小松队」,鼓励长者探究住屋环境如何影响他们的健康。

博群全人发展中心「社区研究计划」让不同学科的中大学生组成合作团队,深入社区研究各项公共议题,鼓励他们成为更主动的公民,解决迫切的社会问题。在2020–21学年,学生研究团队就中转房屋议题进行访谈、实地考察及文献阅览,其后发表研究成果,为中转房屋的长远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上一个

减少不平等

目标10

下一个

负责任消费与生产

目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