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2| 负责任消费与生产

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香港中文大学重视人与大自然的融和,望能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为鼓励员生善用天然资源及减废,中大在废物处理和人道主义采购方面制定政策,更以实际行动减少塑胶废物及厨余。我们亦透过举办外展教育活动,提升公众对可持续消费及生产的意识。

课程

于2021–22学年提供26个相关课程。

政策

中大承诺实行高效的废物处理程序,标准更高于香港法例所规定。《废物管理政策》《废物管理指引》中强调实践废物处理程序,防止在现时以至未来造成环境污染和健康损害,并长远地提升废物处理成效。

中大的《可持续采购政策》《可持续采购指引》 亦承诺大学在采购时,须选择对环境及人类健康构成最少负面影响的商品及服务,例如采购纸张,应确保其原材料来自「良好管理森林」,对生态的破坏减至最低。

减少使用塑胶

2018年,中大发起「走塑校园」运动,鼓励员生及膳堂承办商齐心协力「走塑」,共建可持续校园。为进一步推广此全校性运动,由2021年1月1日起,校内已停止售卖及供应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装水,亦禁止膳堂承办商及校内活动使用发泡胶食物容器。

减少厨余

食物的生产过程无疑产生庞大的碳排放,在成为盘中餐前,每一个生产工序都在排放温室气体。中大校园拥有超过30所膳堂,为约三万名员生提供餐饮服务。为控制校内的厨余量,中大率先引入厨余转化系统「厨余再生侠」,系统将厨余转化为浆液后,运送至邻近的大埔污水处理厂转化为电能。「厨余再生侠」于2021年将厨余转化成约20,100度电,减少40.2吨碳排放。

此外,「惜食在中大」 亦透过委任学生大使,在膳堂内宣传减废,及为承办商设立厨余回收设施,让中大成员了解珍惜食物的迫切性,减少厨余。

减少制造废物

香港的废物弃置问题严重,根据环保署统计,在2020年间,每人每日平均弃置1.44公斤都市固体废物于堆填区。于2021年6月,大学通识教育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香港地区分会合办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系列 2.0:消费?消废?—再思负责任消费与生产」 ,论坛推广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强调无止境消费及不可持续的废物弃置方式将带来威胁,讲者亦以他们在教育及营运回收业务的经验,分享他们对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上一个

可持续城市及小区

目标11

 

下一个

气候行动

目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