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7| 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香港中文大学是首间本地大学订立目标于2038年前实现校园碳中和。为达致此目标,中大积极减少能源使用,透过改善校园运作及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设施,盼望建立可持续的校园。中大亦透过不同的研究及倡议项目,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课程

于2021–22学年提供14个相关课程。

政策

大学积极改善校内能源效益,同时继续为教学、学习和学术活动提供适宜的环境。透过《能源效益及节能政策》《能源效益及节能指引》 ,大学鼓励校园使用者节约能源,减少消耗由化石燃料(例如天然气)产生的电力。

研究

传统硫基液流电池的寿命短,难普及应用于大型电网储能。中大工程学院卢怡君教授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一款可用于硫基液流电池(以硫化物为材料的液流电池)的新型「电荷增强型离子选择性膜」,加入新膜的电池可持续使用达15小时,循环运作高达2,000小时,而电池容量未见明显衰减。此新技术解决硫基液流电池寿命短的缺点,为大型电网储能提供重要的可行方案。

海洋占据着地球表面约七成面积,是最大的能量储存体。利用海洋发电的发展潜力大,有望解决世界能源危机及火力发电产生的污染问题。中大工程学院訾云龙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一款「水管式摩擦纳米发电机(WT-TENG)」,能将多种不规则低频机械能高效地转换成电能,包括海浪能量,为开发「蓝色能源」提供崭新路向。基于水的流动性,WT-TENG适合在多种运动模式中收集能量,包括旋转、摇摆、跷跷板、水平线性等模式,可对应风力、海浪、身体和车辆等运动。是次研究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发展潜力大的方法,以达致碳中和的最终目标。

节约能源项目及楼宇

用电占超过90%碳排放。在未来数年,校内社群人数及新设施的用电量将持续增加,中大将继续实行节约能源策略,以达致降低能源消耗量及减碳的目标。例如,学生宿舍及运动设施已安装超过1,000个太阳能热水管。

和声书院 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并设置了能源仪表板,可定时监察书院的用电情况。此外,宿舍房间设有智能电表系统可读取冷气、照明及电插座的用电量,学生可透过网上系统查阅这些资料,以了解用电习惯。

提升楼宇能源效益

中大承诺增加校园内的能源效益,逐步提升校内基础建设,并为各部门提供一系列相关支援服务及资源。大学在2020年推行「能源效益资助计划」,旨在鼓励校内部门在日常运作提升能源效益。计划推行至今,已资助来自10个部门的12个项目,估计每年共节省电费约19万元。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安装动态感应器、为茶水间的电热水器安装时间掣、设置防蚊网、防晒隔热膜及窗帘,均能达节能之用。

上一个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目标6

下一个

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目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