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9| 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

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近年,香港中文大学重点栽培未来领袖,应对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大学亦着重培养员生的敢于创新思维。我们确信创新有助改变社会,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大致力孕育创新文化,鼓励员生发挥创意,应对我们以至全球在廿一世纪所面对的挑战。

课程

于2021–22学年提供56个相关课程。

政策

中大着力培育创新、初创企业及知识转移,《Policy on Research》 为涉及专业伦理及不当研究行为的准则,而《Policy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则强调维护知识产权。中大期望其研究活动,既对学术及科研界有更深远的贡献,亦可让大众受惠。

研究

传感器担当着物联网的眼睛和耳朵,是建构智慧城市的关键,它们负责收集物理参数,例如温度、压力、速度等,并转换为电子信号,供系统分析。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訾云龙教授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款自行驱动的「无线传感电子贴纸」,将手指动能转化为电磁信号,该电磁信号能在无外来供电下完成远距离传输。电子贴纸配备多点传感功能,可发放不同特征及频谱信号,能广泛应用于不同场景。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李柏晴教授的科研团队与中大编码有限公司合作,研发 多云端储存系统,结合其专利技术「nEdge」和「nCloud」推出市场,在香港备受关注。「nCloud」是一种以网络编码为基础的多云端储存系统,能提升数据储存的防护。另一项专利技术「nEdge」则能连接物联网终端,是促进未来5G通信和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技术。

培养创新文化

为推动校园创新生态圈的发展,中大于2021年9月举办首届 「中大创新日」 ,以「创新创意尽在其中」为主题,展示20个由中大教授主导的创新研究,还举办了六场分享会及一场专题讨论会,探讨的题目涵盖卫星与移动传感技术于公共卫生的应用、绿色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

中大专注把研究、创新和企业结合为一个富于动力和生产力的连续流程。在2021年,中大成立六所「InnoHK」研究中心 「中大创博馆」。「InnoHK」创新研发平台是香港特区政府推展的重点项目,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而中大的六所「InnoHK」研究中心的研究范畴涵盖健康、生物医学、机械人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将中大的国际级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所用,造福本港、国家以至全世界。而「中大创博馆」则由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运作,为中大成员提供平台,将其意念转化成惠及社会及科技的有效方案。

「中大智慧校园挑战」 是本校首个全校性智慧校园项目,为中大学生及教职员提供试验平台及资源,支持和鼓励他们提出创新方案,积极应对发展智慧校园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2021年,大学举办首个「智慧校园方案比赛」及一系列知识交流活动,启发参加者对发展智慧校园的思维。

上一个

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目标8

下一个

减少不平等

目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