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11| 可持續城市及社區

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及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香港現時有超過七百萬人居住,跟其他大城市一樣,香港需要面對交通擠塞、房屋短缺及污染等城市問題。中大深深意識到問題的迫切性,積極進行相關研究,幫助政府解決這些影響香港的城市問題。我們亦組織外展計劃,探討未來城市的發展議題。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79個相關課程。

政策

為保育歷史古蹟以及減少對野生生物的干擾,中大訂立校園施工規則監管地盤工作的環境指引,承辦商必須遵守。

大學亦用心照顧校園內的樹木,保存校園的綠化環境。在《校園樹木保育政策》下,大學編制記錄樹木保育價值的資料庫,並定期更新,資料將用於繪製生境地圖,並在進行校園規劃及發展時,將資料納入為決策因素之一。

研究

碳排放是構成全球暖化的主因,而交通運輸的碳排放比其他經濟活動還要高,如何減緩其碳排放對氣候變化及環境的影響,已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議題。由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何穎教授領導的研究,正探討智慧出行與個人及地區健康福祉的關係 ,研究結果將協助城市決策者及規劃者設計及落實解決方案,激勵人們培養更可持續的出行習慣。

未來城市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提出,沿著城市海濱採用一種生物氣候的設計,能夠紓緩熱島效應,提升城市的生活質素。團隊分析香港維多利亞港重新發展後的城市形態、通風走廊及大面積綠化地帶,發現若沿海濱靈活採用綜合城市形態和通風走廊,可為行人提供更舒適的空氣流動環境,也可提高內陸市區的通風度。同時,增加海濱綠化帶亦有顯著的降溫效果。

推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樂齡實驗室」是2021年成立的社會企業,由中大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資助,提倡跨界別合作,讓用家和專業人士共同參與設計研發,改善建築環境,實現康健頤年。實驗室亦組織了一個社區項目「小松隊」,鼓勵長者探究住屋環境如何影響他們的健康。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社區研究計劃」 讓不同學科的中大學生組成合作團隊,深入社區研究各項公共議題,鼓勵他們成為更主動的公民,解決迫切的社會問題。在2020–21學年,學生研究團隊就中轉房屋議題 進行訪談、實地考察及文獻閱覽,其後發表研究成果,為中轉房屋的長遠發展提供政策建議。

上一個

減少不平等

目標10

下一個

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目標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