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12| 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香港中文大學重視人與大自然的融和,望能減少人類對環境的影響。為鼓勵員生善用天然資源及減廢,中大在廢物處理和人道主義採購方面制定政策,更以實際行動減少塑膠廢物及廚餘。我們亦透過舉辦外展教育活動,提升公眾對可持續消費及生產的意識。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26個相關課程。

政策

中大承諾實行高效的廢物處理程序,標準更高於香港法例所規定。《廢物管理政策》《廢物管理指引》 中強調實踐廢物處理程序,防止在現時以至未來造成環境污染和健康損害,並長遠地提升廢物處理成效。

中大的《可持續採購政策》《可持續採購指引》 亦承諾大學在採購時,須選擇對環境及人類健康構成最少負面影響的商品及服務,例如採購紙張,應確保其原材料來自「良好管理森林」,對生態的破壞減至最低。

減少使用塑膠

2018年,中大發起「走塑校園」運動 ,鼓勵員生及膳堂承辦商齊心協力「走塑」,共建可持續校園。為進一步推廣此全校性運動,由2021年1月1日起,校內已停止售賣及供應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裝水,亦禁止膳堂承辦商及校內活動使用發泡膠食物容器。

減少廚餘

食物的生產過程無疑產生龐大的碳排放,在成為盤中餐前,每一個生產工序都在排放溫室氣體。中大校園擁有超過30所膳堂,為約三萬名員生提供餐飲服務。為控制校內的廚餘量,中大率先引入廚餘轉化系統「廚餘再生俠」,系統將廚餘轉化為漿液後,運送至鄰近的大埔污水處理廠轉化為電能。「廚餘再生俠」於2021年將廚餘轉化成約20,100度電,減少40.2噸碳排放。
此外,「惜食在中大」 亦透過委任學生大使,在膳堂內宣傳減廢,及為承辦商設立廚餘回收設施,讓中大成員了解珍惜食物的迫切性,減少廚餘。

減少製造廢物

香港的廢物棄置問題嚴重,根據環保署統計,在2020年間,每人每日平均棄置1.44公斤都市固體廢物於堆填區。於2021年6月,大學通識教育部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2.0:「消費?消廢?—再思負責任消費與生產」,論壇推廣可持續的消費模式,強調無止境消費及不可持續的廢物棄置方式將帶來威脅,講者亦以他們在教育及營運回收業務的經驗,分享他們對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看法。

上一個

可持續城市及社區

目標11

下一個

氣候行動

目標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