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13| 氣候行動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氣候變化是禍及人類未來的危機,香港中文大學竭盡所能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中大是香港首間大學承諾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我們積極推動公眾教育,強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中大亦爭取擔當主導角色,盼為香港內外就推廣氣候變化的知識、態度及行為帶來正面的改變。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11個相關課程。

政策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政策》下,中大實踐氣候行動並承諾在2038年前實現碳中和。
我們亦訂定《能源效益及節能政策》《能源效益及節能指引》,鼓勵校園使用者有效使用能源,並減少消耗由化石燃料(例如天然氣)產生的電力。

大學每年在校內外舉辦不少活動,而審慎的活動籌劃可將人為的環境破壞減至最低。大學制定的《可持續活動的籌辦及管理指引》《可持續學生迎新活動指引》協助中大成員在籌劃活動時考慮對環境的影響。

大學的 《廢物管理政策》《廢物管理指引》 亦要求各部門及單位訂立環保的廢物棄置程序,藉此確保可長遠提升廢物處理的成效。

研究

中大與埃克塞特大學聯合研究發現,若改變嗜肉飲食習慣,轉向植物性飲食,可減少兩成農業氨氣排放及每立方米6微克微細懸浮粒子,亦能避免國內每年75,000人因空氣污染早逝。這是首個分析植物性飲食減緩空氣污染的研究,研究結果已在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食品》發表。

達致碳中和的承諾

中大履行社會責任,高度重視氣候變化的應對,並承諾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 。為採取氣候行動,中大實踐多項能源效益措施,包括使用更有效的照明燈飾、冷卻系統、可再生能源設施及創新技術。二百名獲委任的「能源監察員」在所屬的辦公室及單位擔任重要角色,負責檢視能源用量,評估節能措施的可行性,從而推廣及實踐節約能源。

氣候變化的本地教育活動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於2013年12月在中大成立,是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和多媒體互動展覽,讓公眾尤其學生和老師緊貼及掌握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凝聚環保力量。博物館提供生態行導賞,帶領參加者遊覽中大校園內生態景點及環保設施,也舉辦各類型工作坊以推廣綠色生活。博物館免費開放予公眾,亦培育青少年成為香港新一代的氣候行動領袖。

過去一年,博物館在推行教育活動上不遺餘力,舉辦了虛擬「環保嘉年華」、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的「 綠色博物館與巴黎協定 」論壇 及「變幻十年」展覽。而博物館其中一個代表性項目——博物館大使計劃,亦榮獲2021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香港成就獎的優異表現獎。

「Geo-guy」是一個由中大學生自發組織的項目,由「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資助計劃」資助,旨在推廣地球科學及提升公眾環保意識。此項目鼓勵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參與其工作坊及考察團,獲取基本的地質學知識。項目亦透過攝製短片,介紹香港的地質景觀。在「梁雄姬通識教育可持續發展目標獎學金2020–21」,「Geo-guy」榮獲團隊獎項。

上一個

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目標12

下一個

水下生物

目標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