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15| 陸地生物

保護、恢復和促進可持續利用陸地生態系統,可持續管理森林,防止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城市化是福也是禍,它雖然帶動了一些地區的經濟,增加工作機會及收入,卻也造成自然環境退化,生物多樣性亦因而喪失。香港中文大學對這些環境問題不會視而不見,相反,我們主動地保護校園的物種,並籌劃活動促進可持續城市的發展。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12個相關課程。

政策

根據《可持續採購政策》《可持續採購指引》,中大禁止採購髮菜,校內的餐廳及膳堂亦不可供應相關菜式,此限制亦適用於中大舉辦及資助的活動。

維持並延續校園生物多樣性

中大校園內有超過二百種植物,當中包括超過三分之一的香港樹木種類。物業管理處園藝組悉心照料校園內的樹木,定期灌溉、修剪、施肥和除蟲。我們亦積極保護樹木及綠化校園環境,在校園發展時,採取合理及可行的方法,減少砍伐及破壞樹木。

校園觀鳥記錄亦曾錄得超過一百三十種鳥類出沒,約佔全港鳥類的兩成半。小白腰雨燕是校園內廣為人知的鳥類,在大學圖書館的混凝土屋簷下,超過二百隻燕子在此築巢,是香港現存最大的燕子族群。在圖書館擴建工程時,大學也實行了保護燕子措施  ,降低工程對其族群的影響。

生態教育活動

香港面積雖小,其城市範圍內卻種植超過170萬棵樹木,故城市林務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促進可持續樹林管理的發展。2021年12月,大學通識教育部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樹猶如此,城何以堪?−樹木管理與可持續發展」 ,強調樹木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目標間的關係,為促進落實可持續城市林務管理提供實例。

「賽馬會『好壤』城市有機堆肥計劃」由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朱利民教授主導,率先利用工商業有機廢棄物生產堆肥。有機堆肥為土壤提供營養、有機物及對農業有益的微生物,有助農作物健康生長,也可減少運往本港堆填區的廚餘量。

上一個

水下生物

目標14

下一個

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目標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