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3| 良好健康與福祉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段人群的福祉

強健體魄及良好的精神健康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香港中文大學在治療疾病及研發新藥物上首屈一指,亦透過舉辦一連串活動,向公眾推廣健康生活之重要性。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134個相關課程。

政策

中大承諾為校內成員及訪客提供安全及健康的環境, 大學保健處 負責為中大員生提供優質基層醫療服務及健康教育。中大亦成立健康促進及防護委員會維持校內公共衞生,並就本地及全球性疾病的預防及感染控制措施提出建議。為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中大為員生定期舉辦疫苗接種計劃及健康講座。

研究

眼睛是靈魂之窗,亦可揭示自我的健康狀況。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徐仲鍈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用於計算自閉症風險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技術 ,透過拍攝「眼底相」識別兒童的視網膜特徵。此技術有助縮短評估時間,令罹患自閉症的兒童可接受早期介入治療。

家族遺傳是失眠的其中一個重要風險因素。如青少年的父母患上慢性失眠,他們同樣患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中大聯同香港大學及加拿大魁北克市拉瓦爾大學進行了跨院校研究,是全球首個針對高危青少年的「預防失眠」隨機對照研究計劃,結果證明在一年跟進期內,計劃能有效將青少年的失眠風險減低71%。

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發布首份以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兒童及青少年為對象的「體力活動報告卡」, 結果顯示香港的SEN兒童及青少年嚴重缺乏體力活動,活動量更遠低於一般兒童及青少年。就此,研究團隊按照結果提出建議,為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更多參與體力活動的機會。

精神健康支援

中大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由心理學家和專業輔導員組成,致力推廣校園精神健康及關愛文化。中心協助學生度過難關、適應大學生活、發揮所長以及追求全人發展。除了提供個人心理輔導服務外,中心亦推行「uBuddies」朋輩輔導聯網 ,加強同學間的互助精神;亦以「uPals」 心理健康推廣團隊推廣朋輩互助及心理健康訊息。大學的僱員支援計劃亦為教職員提供24小時電話熱線服務,讓他們可獲得相關資訊或尋求專業的個人輔導。

中大與AXA安盛及Oxford VR合作推行應用虛擬實境的精神健康治療計劃 「Yes I can」,為受社交迴避行為困擾的人士帶來嶄新的治療選擇。此計劃以認知治療為本,在虛擬教練帶領下,參與者面對日常生活中容易引發社交迴避的模擬情境,並循序漸進完成一系列的任務,從而增強信心應付真實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為社區提供可負擔的醫療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是香港首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中大醫院本著平衡香港私營及公營醫療體系差異的社會責任,以為病人提供優質、可負擔及具透明度的醫療服務為己任。中大醫院由大學全資擁有,為貫徹醫院非牟利的宗旨,所有盈餘投放於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以支持醫院的長遠發展及醫學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

推廣運動與健康

中大「運動醫學日」於2021年8月21日舉行,由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主辦,旨在向社會大眾推廣運動與健康。活動當天舉辦了50多場講座、體驗班及展覽,向公眾推廣運動健康知識,如預防運動受傷的方法。

上一個

零飢餓
目標2
下一個

優質教育

目標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