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5| 性別平等

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

香港中文大學是一個多元化社區,不論性別身份,所有學生及教職員均備受尊重及享有平等機會,讓彼此能發揮最大潛能。中大致力消除及防止性別歧視及為所有性別提供平等機會。有見及此,中大制訂政策,確保公平性及為所有人提供平等機會,亦透過研究,推廣公平社會的價值觀。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46個相關課程。

政策

中大致力為員生在學術研究及就業方面提供平等機會,絕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歧視或騷擾,所有中大成員務必遵守《防止性騷擾政策》

大學亦在2014年成立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小組,推廣友善的工作環境,以回應女性及其他員工肩負照顧家庭之需要。大學為所有中大員工提供授乳時段、分娩假期、侍產假及領養假期,亦向剛分娩的員工安排哺乳室及提供相關設施使用守則。中大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嘉許為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最近,大學將男性僱員的有薪侍產假延長至7天,讓他們可履行家庭責任。

研究

中大性小眾研究計劃與跨性別資源中心合作,於2021年5月發表《被排除在外的生命: 本港最大型有關處於社會及法律邊緣的跨性別人士研究》報告,指出受訪者面對社會和法律層面上一面倒的邊緣化,如按規定不能使用符合自我認同性別的廁所或更改身份證上性別,令42.8%受訪者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抑鬱症狀。被拒絕、承受傷害和遭受歧視,是不少本港跨性別人士的普遍經歷。

提倡性別平等

為推廣性別平等及女性權益,性別研究中心合辦了兩場國際研討會,包括聯同多元共融事務處於2021年3月舉行的「Gender and (Im)mobility in Uncertain Times」研討會,及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處於2021年12月舉行的「國際性別研討會:邁向性別平權及可持續社會」。前者分享在疫情期間社會出現的工作環境變動、 家庭關係及性別角色的研究結果;後者透過主題演講、學習小組及體驗工作坊,以多元方式展現婦女服務的發展。

Women’s CEO Alliance和中大商學院合辦「與女行政總裁對話 2021–22」,主題為「在逆境保持正能量」。在活動中,三位女行政總裁透過分享他們對商業及社會議題的看法,討論如何培育及鼓勵下一代。

上一個

優質教育

目標4

下一個

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目標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