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6| 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為所有人提供水和環境衛生並對其進行可持續管理

人類需要水來維持生命,故不少國家努力不懈為國民提供潔淨食水。香港中文大學致力將可持續性的概念融入校園生活每一部分,確保適當地使用水資源,亦將節約用水方法加入校園運作中,並為中大成員提供免費的潔淨食水。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5個相關課程。

善用及保護水資源

中大是全港面積最大及綠化地帶最多的大學,超過60%校園面積覆蓋植物,故灌溉用水量非常高,大學決心克服這嚴峻挑戰。校內用水包括灌溉、清潔、淋浴、煮食及校內泳池。中大於2012年在未圓湖完成設置污水處理設施  ,為大學提供灌溉用水。未圓湖每天可提供多達1,110立方米再造水,用作校園灌溉、清潔及冷卻系統。

為完善可持續發展校園的目標,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二座及三座) 的樓宇設計中加入節約用水設施,包括雨水循環系統及洗盥污水處理系統,而雙水缸系統在維修清潔期間維持無間斷的淡水和沖廁水供應。

提供飲用水

中大員生及膳堂承辦商齊心協力「走塑」,共建可持續發展及綠色校園。2021年,校內新增設16部飲水機 。現時,大學校內共設置超過90部飲水機,提供免費飲用水,從而鼓勵「自備水樽」文化及推廣「走塑校園」,從源頭減廢。

上一個

性別平等

目標5

下一個

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目標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