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7| 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能源

香港中文大學是首間本地大學訂立目標於2038年前實現校園碳中和。為達致此目標,中大積極減少能源使用,透過改善校園運作及持續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設施,盼望建立可持續的校園。中大亦透過不同的研究及倡議項目,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14個相關課程。

政策

大學積極改善校內能源效益,同時繼續為教學、學習和學術活動提供適宜的環境。透過《能源效益及節能政策》《能源效益及節能指引》,大學鼓勵校園使用者節約能源,減少消耗由化石燃料(例如天然氣)產生的電力。

研究

傳統硫基液流電池的壽命短,難普及應用於大型電網儲能。中大工程學院盧怡君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一款可用於硫基液流電池(以硫化物為材料的液流電池)的新型「電荷增強型離子選擇性膜」 ,加入新膜的電池可持續使用達15小時,循環運作高達2,000小時,而電池容量未見明顯衰減。此新技術解決硫基液流電池壽命短的缺點,為大型電網儲能提供重要的可行方案。

海洋佔據著地球表面約七成面積,是最大的能量儲存體。利用海洋發電的發展潛力大,有望解決世界能源危機及火力發電產生的污染問題。中大工程學院訾雲龍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水管式摩擦納米發電機」 (WT-TENG) ,能將多種不規則低頻機械能高效地轉換成電能,包括海浪能量,為開發「藍色能源」提供嶄新路向。基於水的流動性,WT-TENG適合在多種運動模式中收集能量,包括旋轉、搖擺、蹺蹺板、水準線性等模式,可對應風力、海浪、身體和車輛等運動。是次研究為發展可再生能源提供發展潛力大的方法,以達致碳中和的最終目標。

節約能源項目及樓宇

用電佔超過90%碳排放。在未來數年,校內社群人數及新設施的用電量將持續增加,中大將繼續實行節約能源策略,以達致降低能源消耗量及減碳的目標。例如,學生宿舍及運動設施已安裝超過1,000個太陽能熱水管

和聲書院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並設置了能源儀表板,可定時監察書院的用電情況。此外,宿舍房間設有智能電錶系統可讀取冷氣、照明及電插座的用電量,學生可透過網上系統查閱這些資料,以了解用電習慣。

提升樓宇能源效益

中大承諾增加校園內的能源效益,逐步提升校內基礎建設,並為各部門提供一系列相關支援服務及資源。大學在2020年推行「能源效益資助計劃」,旨在鼓勵校內部門在日常運作提升能源效益。計劃推行至今,已資助來自10個部門的12個項目,估計每年共節省電費約19萬元。獲資助的項目包括安裝動態感應器、為茶水間的電熱水器安裝時間掣、設置防蚊網、防曬隔熱膜及窗簾,均能達節能之用。

上一個

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目標6

下一個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目標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