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建造具備抵禦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推動創新

近年,香港中文大學重點栽培未來領袖,應對可持續發展。與此同時,大學亦著重培養員生的敢於創新思維。我們確信創新有助改變社會,進一步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大致力孕育創新文化,鼓勵員生發揮創意,應對我們以至全球在廿一世紀所面對的挑戰。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56個相關課程。

政策

中大著力培育創新、初創企業及知識轉移, 《Policy on Research》為涉及專業倫理及不當研究行為的準則,而 《Policy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則強調維護知識產權。中大期望其研究活動,既對學術及科研界有更深遠的貢獻,亦可讓大眾受惠。

研究

傳感器擔當著物聯網的眼睛和耳朵,是建構智慧城市的關鍵,它們負責收集物理參數,例如溫度、壓力、速度等,並轉換為電子信號,供系統分析。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訾雲龍教授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款自行驅動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 ,將手指動能轉化為電磁信號,該電磁信號能在無外來供電下完成遠距離傳輸。電子貼紙配備多點傳感功能,可發放不同特徵及頻譜信號,能廣泛應用於不同場景。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柏晴教授的科研團隊與中大編碼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多雲端儲存系統,結合其專利技術「nEdge」和「nCloud」推出市場,在香港備受關注。「nCloud」是一種以網絡編碼為基礎的多雲端儲存系統,能提升數據儲存的防護。另一項專利技術「nEdge」則能連接物聯網終端,是促進未來5G通信和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技術。

培養創新文化

為推動校園創新生態圈的發展,中大於2021年9月舉辦首屆「中大創新日」,以「創新創意盡在其中」為主題,展示20個由中大教授主導的創新研究,還舉辦了六場分享會及一場專題討論會,探討的題目涵蓋衞星與移動傳感技術於公共衞生的應用、綠色能源與先進材料研究。

中大專注把研究、創新和企業結合為一個富於動力和生產力的連續流程。在2021年,中大成立 六所「InnoHK」研究中心「中大創博館」「InnoHK」 創新研發平台是香港特區政府推展的重點項目,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而中大的六所「InnoHK」研究中心的研究範疇涵蓋健康、生物醫學、機械人工程和人工智能領域,將中大的國際級研究成果轉化為社會所用,造福本港、國家以至全世界。而「中大創博館」則由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運作,為中大成員提供平台,將其意念轉化成惠及社會及科技的有效方案。

「中大智慧校園挑戰」是本校首個全校性智慧校園項目,為中大學生及教職員提供試驗平台及資源,支持和鼓勵他們提出創新方案,積極應對發展智慧校園時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2021年,大學舉辦首個「智慧校園方案比賽」及一系列知識交流活動,啟發參加者對發展智慧校園的思維。

上一個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目標9

下一個

減少不平等

目標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