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細作 永續延綿

 

校長獻辭

分享這個故事

段崇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歡迎閱覽《永續.綠中大》創刊號。這份全新電子刊物有別於傳統報告,以引人入勝的特寫縷述中大同仁過去一年推動永續發展的努力和佳績,務求為讀者帶來新角度、新感受。
當今之世,不少人侃侃而談永續發展,卻甚少人對此透徹了解;永續發展不僅牽涉環保,更與社會和經濟運作息息相關。2018年是中大在永續發展上成果豐碩的一年,年初大學即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創辦並主持「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區分會」(「SDSN香港」),戮力於環境、社會和經濟三個脣齒相依的範疇推廣永續發展。
2018年1月成立的「SDSN香港」旨在集合學術界、慈善機構、政府、商界以及非牟利界別的專長、信息和資源,解決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的迫切問題。通過此跨界別平台,我們冀宣揚SDSN國際網絡擬定的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於本地和區內落實行動;在現行制度下,我們也期望為政府出謀獻策,助其制訂永續發展政策。
為響應「SDSN香港」成立,2018年《永續.綠中大》聚焦中大同仁在永續發展三大範疇——環境、社會、經濟上的工作和成果。
在環境一節,我們聚焦氣候行動,因爲氣候變化對一切生物影響至深,更直接關係人類存亡。中大一向致力培育心繫永續發展和具號召力的學生領袖,他們為議題積極發聲,見解新穎,且坐言起行。本校生物醫學工程學畢業生劉霆鋒正是其中表表者,曾任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導賞員的他,現為「SDSN香港」青年網絡統籌,積極推動本港年輕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閱覽此文 >
社會方面,我們嚴肅審視「快樂」這一課題。香港雖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環球競爭力亦名列前茅,但在最新發表的《全球快樂報告》中排名僅為第七十六位,未盡人意。為散播快樂種子,讓我城重現歡顏,社會科學院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手推出「正正得正」教育計劃,提供專業啟導,協助本地中小學設計正向教育課程。此外,透過「健體x友伴」計劃,中大學生更與不同社群分享運動樂趣、交流知識、切磋技藝。
閱覽此文 >
年輕人創意洋溢,滿腔理想,而且胸懷大志,最有潛質創辦貫徹永續理念的企業。有見及此,中大透過鼓勵年輕人創業,為促進經濟永續發展盡一分力。創業研究中心將本年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的主題定為「可持續發展目標」,「SDSN香港」更為所有參賽者提供相關訓練,助他們實現創業夢,也讓永續發展理念在城市的土壤扎根。
閱覽此文 >
在永續發展的三大範疇上,中大同仁用心耕耘,全方位應對落實永續發展的重大挑戰。我們希望讀者喜歡本刊各篇文章,並能獲得啟發,將「可持續發展目標」融入日常生活。永續發展並非空談,而是直接影響你我生活和未來的一大全球議題。誠如一位受訪者引用的一句印第安諺語所言:「地球並非我們從祖先手上繼承而來,而是向未來的子孫借用的。」
分享這個故事

下一篇

同行·同幸

 

實踐幸福的正向教育和體育課

香港是全球最富裕城市之一,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位處全球前列,亮麗的經濟數據卻未能為港人換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