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承擔社會責任

 

段崇智教授談大學肩負的人類使命

資訊處

受訪者

段崇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English Version

Share this story

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是個較新的概念, 可以為我們解釋一下嗎?

大學社會責任是一套幫助我們解決和克服社會挑戰的價值觀和原則。大學有責任推動和實踐可持續發展,此發展模式既能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下一代所需。中大的核心工作是教育、研究和參與;要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我們要承擔這些核心工作以外的社會責任,應對社會問題和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

中大全面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確保可持續發展並非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緊扣中大精神的一種哲學和文化。我們在不同領域訂立了可持續發展目標——從健康到教育、從共融到夥伴關係,從氣候行動到負責任的運作模式。這些目標確立了中大的方向,我們將致力轉化大學的社會責任為行動,只有坐言起行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左二)、聯合國SDSN負責人杰弗瑞·薩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右二)、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左一)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一)主持SDSN香港啟動禮

可持續發展對中大有何重要意義?

中大是一所履行社會責任的大學。我們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並肩負起本港、國家、以至全球的社會責任。中大關注社區需要,並由自身做起,開展多項重要計劃,「中大綠色辦公室計劃」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計劃展開八年,期間不斷進行評估和調整,持續提高中大的大學社會責任工作成效。此外,我們還啟動了其他與大學社會責任相關的項目和措施,例如「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資助計劃」、多元共融政策和外判政策等,影響遍及中大學生和教職員,促進校園的可持續發展工作。

中大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的環境議題?

氣候變化對全球的威脅日益嚴重,儘管我們對此議題耳熟能詳,卻未曾採取足夠行動去減緩或扭轉暖化趨勢。不過,最近我們察覺國際社會開始更積極落實應對全球暖化,例如中國承諾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而香港也爭取於2050年達到相同目標。中大作為履行社會責任的大學,應在此議題上更有承擔,故此我們致力實現碳中和,即達至淨零碳足跡。此承諾與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及香港特區政府的長遠減碳策略一致,中大可藉此在本地樹立榜樣,有助於推動全港共同抗衡全球暖化。

「綠色辦公室計劃2.0啟動禮

氣候行動應如何在校園推廣,才能履行大學社會責任?

大學是創造知識(knowledge creation)的先驅,因此,中大應發揮擁有專業人才的優勢,領導全球暖化的抗戰。所謂「今日學生,明日領袖」,我們亦相當重視培育年青人的天職,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大使計劃就是成果輝煌的例子,培育了不少年青人成為推展氣候行動的未來領袖。

我們必須建立共同承擔氣候問題的文化,並鼓勵更多人參與其中,不僅是中大的教職員和學生,還包括訪客和公眾人士。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在此擔當重要角色,其社區外展項目讓中大學生參與氣候行動的相關活動,從經驗中學習及培養領導才能。同時,我們的外展工作使廣大社區受益,亦呼籲社區人士實踐更氣候友善的生活方式。

中大應把社會責任的焦點放在哪些範疇?

智慧校園將是重點之一。我們現在經常聽到「智慧城市」一詞,政府希望將香港構建成智慧城市,利用科技聯繫許多不同的流程和服務,使市民的生活更便利。這個前瞻的遠景仍有待實現,需要整個社區的支持和參與。中大在此進程中是重要持份者,故此我們將願景定於使中大變成「智慧校園」。

我們於2019年成立專責小組,為此目標制定策略藍圖。我們依照專責小組的建議,最近推出「中大智慧校園挑戰」,此計劃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和教職員提交創新方案,將「智慧校園」實現成真。我們的「智慧校園」將成為生活實驗室,研究者可以傳授他們創造的知識,而學生亦有機會學習和探索新想法。我們更會在校園內持續試驗和運用創新技術,我們深信,在中大開創的解決方案,也可以在社區中廣泛應用。

中大智慧校園挑戰

如何充分利用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來履行大學社會責任?

我們今天面對的許多全球性挑戰,均源於數十年來的魯莽行為。直至現在,許多人仍然一意孤行要耗盡地球的有限資源,漠視對未來帶來的後果。幸好大眾的態度正在改變,我們逐漸意識到不能繼續肆意掠奪地球資源。2015年,聯合國通過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旨在為所有人創造一幅更美好、更生生不息的世界藍圖,實現這些目標必須透過全球合作。而第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正正是要求建立牢固的全球夥伴關係,中大理所當然亦參與其中。

2018年,我們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領導「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簡稱SDSN Hong Kong)的運作。該網絡將結合企業、政府部門、大學和社區組織的專業知識來解決迫切的環境、社會和經濟問題。這種夥伴關係將有助我們實踐具體行動——第一:我們將在香港更廣泛地推廣聯合國的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二:我們計劃通過與可持續發展目標學院(「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的教育組織)的合作,加強可持續發展教育;第三:我們希望推廣中大的創新方案,務求在香港內外均得到廣泛應用。

Share this story

UP NEXT

Gifts of Literacy

James Chong and Peter Ferretto connect disadvantaged children with reading ha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