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达人

 

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

M. Mak, 资讯处

English Version

繁體版本

Share this story

常言道:「创业难,守业更难。」初出茅庐的年青人要圆创业梦,同时造福社会,仿佛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年青人勇于冒险、乐于尝试,一颗赤子之心,只要引导得宜,同样可以成就事业。中大创业研究中心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HKSEC),比赛获民政事务局赞助,教育、提拔、扶植并鼓励年青人追梦。十年下来,逾七千三百名来自全球四十五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参赛。一家家社企相继成立,惠及不同社群。

今年HKSEC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工作坊特别就此培训参赛者

今年HKSEC更扩大规模,伙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花旗集团成立的Youth Co:Lab。该项目旨在于亚太区投入资源及培育青少年,促进实现联合国的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Youth Co:Lab于11月9至11日在中大举办「香港对谈(Hong Kong Dialogue)」研讨会,云集全球政商界持份者,大家就营商、可持续发展和创立社企等议题交流讨论。

HKSEC分为三个阶段:教育、比赛和孵化,环环紧扣。在「教育」部分,参加者除了认识社会议题和社会创新的概念,更能学习一系列营商实务,例如设计思考、撰写商业计划书、财务管理和提案技巧等。

以设计思考为例,强调以人为本。 HKSEC项目总监徐苑思教授说:「年青人对某一群体有承担,但不甚了解其需要。设计思考要求参赛者融入对象顾客的处境,然后构思产品和服务。」参赛者也会学习从商业角度考虑,例如认定市场需求,把受惠者和目标市场联系起来,这样社企才能茁壮成长。

参赛者学习近年兴起的「精益创业」,即投入最少资源制作最简素可行的产品,然后以此雏型收集用户意见,从而调整甚至转型

「妳想煮意」聘请主妇制作营养餸包,促进妇女充权 (来源:「妳想煮意」网页)

中大社会系毕业的叶晓慧(丁丁)于2015年夺得HKSEC亚军,便是把服务对象的「痛点」和潜在市场需求结合的好例子。丁丁有感不少主妇厨艺了得,却无用武之地;上班族工作繁忙,无暇买菜煮饭,于是创立了「妳想煮意」,聘请主妇编写食谱、预备食材、制作即煮营养餸包,送达下班后仍想吃自家制晚餐的顾客家中。 「妳想煮意」为新移民妇女创造就业机会,让她们照顾家庭之余,又可发挥所长、建立自信,融入社会。

比赛阶段,队伍要活学活用上述营商技巧,设计核心产品和服务、公司商标和包装等,建立社企雏型。总决赛队伍接受不同界别的评判考验,获胜队伍最多可得三十万港元的启动奖金。创业研究中心同时为胜出队伍配对导师,在他们创立社企的不同阶段提供协助。

趋势随时代而走,当大家仍在簇拥金融和科技行业时,社企已经在世界各地悄悄崛起。孟加拉的尤努斯教授创立了乡村银行,至今帮助千万贫民,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HKSEC的参赛者同样凭一腔热忱影响社会,荣誉亦随之而来。 ALCHEMIST把汽水罐「升级再造」为手表等饰物,勇夺有设计界奥斯卡奖美誉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2012年度冠军得主Eldpathy举办高龄体验活动,培养普罗大众对长者活动能力的同理心,甚至促使不同行业的雇主改良工作流程、设施配套等,迎合年长员工的需要。

Eldpathy 举办高龄体验活动,参加者身穿高龄体验衣,亲身了解长者活动能力的限制 (来源:香港01

《论语.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盲目追求利润只是短视和虚空的经营方法,已经不合时宜。社企帮助他人、解决社会问题,若经营有道,既能赚得利润,又在社会留下点滴美善,岂不是一份亮丽业绩 ?

ALCHEMIST把汽水罐升级再造为手表(来源:香港01

Share this story

UP NEXT

Sowing the Seeds of Sustainability

Message from the Vice-Chancellor

I am delighted to introduce you to the inaugural issue of CUHK Sustainability, a new publication seeking to encapsulate, in thoughtful and engaging features, the efforts and achievements of the CUHK community in driving sustainability over the past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