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露∙永续

查看更多

Your content goes here. Edit or remove this text inline or in the module Content settings. You can also style every aspect of this content in the module Design settings and even apply custom CSS to this text in the module Advanced settings.

中大致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标 7-12

目标 1 无贫穷

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消除贫穷,并确保所有人不分贵贱均享有平等权利,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必需的。过往一年,本港的经济活动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不少贫苦家庭的收入减少。尽管如此,香港中文大学依然不遗余力地消除贫穷,持续进行相关研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经济援助及举办关怀社区活动。

目标 2 零饥饿

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摄取充足的营养是人类基本需要。全球暖化令农作物产量减少,导致饥荒在发展中国家出现。因此,持续提供安全及营养充足的食物非常重要。为达致此目标,香港中文大学努力不懈地进行可持续农业的开创性研究,以对抗气候变化的影响,维持农作物产量。同时,我们亦举办公众活动,宣扬可持续农业及购买本地农产品的讯息。

目标 3 良好健康与福祉

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强健体魄及良好的精神健康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香港中文大学在治疗疾病及研发新药物上首屈一指,亦透过举办一连串活动,向公众推广健康生活之重要性。

目标 4 优质教育

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教育是应对气候危机的最有力的对策。香港中文大学承诺为所有学生提供全面而优质的教育,使他们具备相应的知识及技能,应对未来挑战。中大亦向公众传授知识,从而促进本港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 5 性别平等

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社区,不论性别身份,所有学生及教职员均备受尊重及享有平等机会,让彼此能发挥最大潜能。中大致力消除及防止性别歧视及为所有性别提供平等机会。有见及此,中大制订政策,确保公平性及为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亦透过研究,推广公平社会的价值观。

目标 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人类需要水来维持生命,故不少国家努力不懈为国民提供洁净食水。香港中文大学致力将可持续性的概念融入校园生活每一部分,确保适当地使用水资源,亦将节约用水方法加入校园运作中,并为中大成员提供免费的洁净食水。

目标 13-17

目标 7 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香港中文大学是首间本地大学订立目标于2038年前实现校园碳中和。为达致此目标,中大积极减少能源使用,透过改善校园运作及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设施,盼望建立可持续的校园。中大亦透过不同的研究及倡议项目,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目标 8 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珍视其员生,致力为教职员提供安全、正向及具生产力的工作环境;我们亦相信学生能创造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大承诺透过传授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培育学生成为未来领袖,应对可持续发展。我们坚持推动本港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 9 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

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近年,香港中文大学重点栽培未来领袖,应对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大学亦着重培养员生的敢于创新思维。我们确信创新有助改变社会,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大致力孕育创新文化,鼓励员生发挥创意,应对我们以至全球在廿一世纪所面对的挑战。

目标 10 减少不平等

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香港中文大学深信减少不平等是推动社会责任的重点,以达致可持续发展,确保弱势社群可享有公平待遇。中大制订反歧视政策,确保所有人获得平等待遇,亦推行相关的计划及服务予残疾同学及弱势社群。中大期望透过举办外展活动,建立一个平等共融的社会。

目标 11 可持续城市及社区

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及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香港现时有超过七百万人居住,跟其他大城市一样,香港需要面对交通挤塞、房屋短缺及污染等城市问题。中大深深意识到问题的迫切性,积极进行相关研究,帮助政府解决这些影响香港的城市问题。我们亦组织外展计划,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议题。

目标 12 负责任消费与生产

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香港中文大学重视人与大自然的融和,望能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为鼓励员生善用天然资源及减废,中大在废物处理和人道主义采购方面制定政策,更以实际行动减少塑胶废物及厨余。我们亦透过举办外展教育活动,提升公众对可持续消费及生产的意识。

目标 1-6

目标 13 气候行动

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气候变化是祸及人类未来的危机,香港中文大学竭尽所能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中大是香港首间大学承诺于2038年实现碳中和。我们积极推动公众教育,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大亦争取担当主导角色,盼为香港内外就推广气候变化的知识、态度及行为带来正面的改变。

目标 14 水下生物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海洋、河流及海洋资源在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香港中文大学致力保护水生生态系统,订立相关政策,在海洋资源的运用及保育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亦向中学生以至公众提供教育培训,宣扬保育海洋生态的重要性。

目标 15 陆地生物

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止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城市化是福也是祸,它虽然带动了一些地区的经济,增加工作机会及收入,却也造成自然环境退化,生物多样性亦因而丧失。香港中文大学对这些环境问题不会视而不见,相反,我们主动地保护校园的物种,并筹划活动促进可持续城市的发展。

目标 16 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

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

香港中文大学承诺建立一个公平、多元和兼容的环境,让所有员生能在安全、友善及关怀的环境下自由发表和交流意见。为达致此目标,大学制订相关政策及推广项目,亦为决策者及立法者提供外展教育活动,在香港内外推广和平、正义与强健体制。

目标 17 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既复杂且难以招架,然而,若能共同协力,总比独自应对得到更理想成果。香港中文大学与其他本地大学、非政府组织及政府组织携手合作,为达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我们更与国际组织合作,向全球社群分享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