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露∙永續

查看更多

Your content goes here. Edit or remove this text inline or in the module Content settings. You can also style every aspect of this content in the module Design settings and even apply custom CSS to this text in the module Advanced settings.

中大致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目標 7-12

目標 1 無貧窮

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

消除貧窮,並確保所有人不分貴賤均享有平等權利,對於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必需的。過往一年,本港的經濟活動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不少貧苦家庭的收入減少。儘管如此,香港中文大學依然不遺餘力地消除貧窮,持續進行相關研究、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經濟援助及舉辦關懷社區活動。

目標 2 零飢餓

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

  攝取充足的營養是人類基本需要。全球暖化令農作物產量減少,導致饑荒在發展中國家出現。因此,持續提供安全及營養充足的食物非常重要。為達致此目標,香港中文大學努力不懈地進行可持續農業的開創性研究,以對抗氣候變化的影響,維持農作物產量。同時,我們亦舉辦公眾活動,宣揚可持續農業及購買本地農產品的訊息。

目標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段人群的福祉

強健體魄及良好的精神健康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香港中文大學在治療疾病及研發新藥物上首屈一指,亦透過舉辦一連串活動,向公眾推廣健康生活之重要性。

目標 4 優質教育

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教育是應對氣候危機的最有力的對策。香港中文大學承諾為所有學生提供全面而優質的教育,使他們具備相應的知識及技能,應對未來挑戰。中大亦向公眾傳授知識,從而促進本港的可持續發展。

目標 5 性別平等

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

  香港中文大學是一個多元化社區,不論性別身份,所有學生及教職員均備受尊重及享有平等機會,讓彼此能發揮最大潛能。中大致力消除及防止性別歧視及為所有性別提供平等機會。有見及此,中大制訂政策,確保公平性及為所有人提供平等機會,亦透過研究,推廣公平社會的價值觀。

目標 6 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為所有人提供水和環境衛生並對其進行可持續管理

人類需要水來維持生命,故不少國家努力不懈為國民提供潔淨食水。香港中文大學致力將可持續性的概念融入校園生活每一部分,確保適當地使用水資源,亦將節約用水方法加入校園運作中,並為中大成員提供免費的潔淨食水。

目標 13-17

目標 7 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能源

  香港中文大學是首間本地大學訂立目標於2038年前實現校園碳中和。為達致此目標,中大積極減少能源使用,透過改善校園運作及持續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設施,盼望建立可持續的校園。中大亦透過不同的研究及倡議項目,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目標 8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促進持久、包容和可持續經濟增長,促進充分的生產性就業和人人獲得體面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珍視其員生,致力為教職員提供安全、正向及具生產力的工作環境;我們亦相信學生能創造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可持續發展的挑戰。中大承諾透過傳授專業知識及基本技能,培育學生成為未來領袖,應對可持續發展。我們堅持推動本港的可持續發展。

目標 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建造具備抵禦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推動創新

  近年,香港中文大學重點栽培未來領袖,應對可持續發展。與此同時,大學亦著重培養員生的敢於創新思維。我們確信創新有助改變社會,進一步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大致力孕育創新文化,鼓勵員生發揮創意,應對我們以至全球在廿一世紀所面對的挑戰。

目標 10 減少不平等

減少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香港中文大學深信減少不平等是推動社會責任的重點,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確保弱勢社群可享有公平待遇。中大制訂反歧視政策,確保所有人獲得平等待遇,亦推行相關的計劃及服務予殘疾同學及弱勢社群。中大期望透過舉辦外展活動,建立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

目標 11 可持續城市及社區

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及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香港現時有超過七百萬人居住,跟其他大城市一樣,香港需要面對交通擠塞、房屋短缺及污染等城市問題。中大深深意識到問題的迫切性,積極進行相關研究,幫助政府解決這些影響香港的城市問題。我們亦組織外展計劃,探討未來城市的發展議題。

目標 12 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香港中文大學重視人與大自然的融和,望能減少人類對環境的影響。為鼓勵員生善用天然資源及減廢,中大在廢物處理和人道主義採購方面制定政策,更以實際行動減少塑膠廢物及廚餘。我們亦透過舉辦外展教育活動,提升公眾對可持續消費及生產的意識。

目標 1-6

目標 13 氣候行動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氣候變化是禍及人類未來的危機,香港中文大學竭盡所能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中大是香港首間大學承諾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我們積極推動公眾教育,強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中大亦爭取擔當主導角色,盼為香港內外就推廣氣候變化的知識、態度及行為帶來正面的改變。

目標 14 水下生物

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

  海洋、河流及海洋資源在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香港中文大學致力保護水生生態系統,訂立相關政策,在海洋資源的運用及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我們亦向中學生以至公眾提供教育培訓,宣揚保育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目標 15 陸地生物

保護、恢復和促進可持續利用陸地生態系統,可持續管理森林,防止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城市化是福也是禍,它雖然帶動了一些地區的經濟,增加工作機會及收入,卻也造成自然環境退化,生物多樣性亦因而喪失。香港中文大學對這些環境問題不會視而不見,相反,我們主動地保護校園的物種,並籌劃活動促進可持續城市的發展。

目標 16 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創建和平、包容的社會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讓所有人都能訴諸司法,在各級建立有效、負責和包容的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承諾建立一個公平、多元和兼容的環境,讓所有員生能在安全、友善及關懷的環境下自由發表和交流意見。為達致此目標,大學制訂相關政策及推廣項目,亦為決策者及立法者提供外展教育活動,在香港內外推廣和平、正義與強健體制。

目標 17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可持續發展的挑戰既複雜且難以招架,然而,若能共同協力,總比獨自應對得到更理想成果。香港中文大學與其他本地大學、非政府組織及政府組織攜手合作,為達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我們更與國際組織合作,向全球社群分享我們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