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己達人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

M. Mak, 資訊處

English Version

简体版本

Share this story

常言道:「創業難,守業更難。」初出茅廬的年青人要圓創業夢,同時造福社會,彷彿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年青人勇於冒險、樂於嘗試,一顆赤子之心,只要引導得宜,同樣可以成就事業。中大創業研究中心自2007年起每年舉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比賽獲民政事務局贊助,教育、提拔、扶植並鼓勵年青人追夢。十年下來,逾七千三百名來自全球四十五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賽。一家家社企相繼成立,惠及不同社群。

今年HKSEC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工作坊特別就此培訓參賽者
今年HKSEC更擴大規模,夥拍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成立的Youth Co:Lab。該項目旨在於亞太區投入資源及培育青少年,促進實現聯合國的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Youth Co:Lab於11月9至11日在中大舉辦「香港對談(Hong Kong Dialogue)」研討會,雲集全球政商界持份者,大家就營商、可持續發展和創立社企等議題交流討論。

HKSEC分為三個階段:教育、比賽和孵化,環環緊扣。在「教育」部分,參加者除了認識社會議題和社會創新的概念,更能學習一系列營商實務,例如設計思考、撰寫商業計劃書、財務管理和提案技巧等。

以設計思考為例,強調以人為本。HKSEC項目總監徐苑思教授說:「年青人對某一群體有承擔,但不甚了解其需要。設計思考要求參賽者融入對象顧客的處境,然後構思產品和服務。」參賽者也會學習從商業角度考慮,例如認定市場需求,把受惠者和目標市場聯繫起來,這樣社企才能茁壯成長。

參賽者學習近年興起的「精益創業」,即投入最少資源製作最簡素可行的產品,然後以此雛型收集用戶意見,從而調整甚至轉型
「妳想煮意」聘請主婦製作營養餸包,促進婦女充權 (來源:「妳想煮意」網頁)

中大社會系畢業的葉曉慧(丁丁)於2015年奪得HKSEC亞軍,便是把服務對象的「痛點」和潛在市場需求結合的好例子。丁丁有感不少主婦廚藝了得,卻無用武之地;上班族工作繁忙,無暇買菜煮飯,於是創立了「妳想煮意」,聘請主婦編寫食譜、預備食材、製作即煮營養餸包,送達下班後仍想吃自家製晚餐的顧客家中。「妳想煮意」為新移民婦女創造就業機會,讓她們照顧家庭之餘,又可發揮所長、建立自信,融入社會。

比賽階段,隊伍要活學活用上述營商技巧,設計核心產品和服務、公司商標和包裝等,建立社企雛型。總決賽隊伍接受不同界別的評判考驗,獲勝隊伍最多可得三十萬港元的啟動獎金。創業研究中心同時為勝出隊伍配對導師,在他們創立社企的不同階段提供協助。

趨勢隨時代而走,當大家仍在簇擁金融和科技行業時,社企已經在世界各地悄悄崛起。孟加拉的尤努斯教授創立了鄉村銀行,至今幫助千萬貧民,獲得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HKSEC的參賽者同樣憑一腔熱忱影響社會,榮譽亦隨之而來。 ALCHEMIST把汽水罐「升級再造」為手錶等飾物,勇奪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2012年度冠軍得主Eldpathy舉辦高齡體驗活動,培養普羅大眾對長者活動能力的同理心,甚至促使不同行業的僱主改良工作流程、設施配套等,迎合年長員工的需要。

Eldpathy 舉辦高齡體驗活動,參加者身穿高齡體驗衣,親身了解長者活動能力的限制 (來源:香港01 )

《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盲目追求利潤只是短視和虛空的經營方法,已經不合時宜。社企幫助他人、解決社會問題,若經營有道,既能賺得利潤,又在社會留下點滴美善,豈不是一份亮麗業績 ?

ALCHEMIST把汽水罐升級再造為手錶(來源:香港01 )

Share this story

UP NEXT

Sowing the Seeds of Sustainability

Message from the Vice-Chancellor

I am delighted to introduce you to the inaugural issue of CUHK Sustainability, a new publication seeking to encapsulate, in thoughtful and engaging features, the efforts and achievements of the CUHK community in driving sustainability over the past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