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虱乐园

 

中大灭虱行动组对治本港虱患

Norman Yam, 资讯处

分享这个故事

幸福生活,不一定遥不可即,简单如一夕安寐,亦能滋养身心,让我们在辛劳过后重新出发。睡眠是我们生存的基本条件,但对活在这城的不少人来说,睡得好却是奢侈,只因软绵的床铺爬满虱子。床虱令人困扰,影响身心健康,是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根治虱患,中大一群师生成立灭虱行动组,进行调查和先导研究,以社会学和科学双管齐下,冀为床虱梦魇画上句号。
行动组的构想,源自社会工作学系教授黃洪于2018年10月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公民的重大挑战」通识课程中一系列有关「富裕社会的贫穷」的讲课。他发现本港为数不少劏房和板间房住户因虱患问题未能入睡,被迫露宿街头,情况令人担忧。为此他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汉明招募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于2019年1月成立「香港灭虱研究行动组」,以解决困扰低下阶层住户的虱患问题为首要目标。
香港板间房卫生环境差劣(图片来源:香港社区组织协会)

虱患探微

行动组于2019年7至8月进行网上调查,访问六百位市民,以了解本港家居常见的吸血虫及其影响。受访者中,一百五十九人表示曾受床虱困扰,占整体二成七;当中约四成人每月平均被咬逾十次,而近八成受床虱叮咬的受访者四肢皆会痕痒和红肿。为减轻痛楚,逾八成受虱患影响的居民会选择购买药物或就医,但只有少于一成认为有效。
这些不起眼的吸血虫带来的身心创伤,并不止斑驳的叮痕:约一成五受床虱困扰的受访者每天平均睡眠不足五小时,超过三成更表示因虱患问题不愿回家。
更令人忧心的是,饱受虱患困扰的市民多为劏房、板间房和笼屋户,他们贫无立锥之地,聘请专人灭虱势必造成沉重经济负担。以板间房户为例,灭虫公司每次造访会收取一千至二千元,清空屋中杂物须另外收费。
「床虱很难杜绝,它们依附于人体或房屋周遭,可以两三个月不进食、不吸血,并在隐蔽的地方大量繁殖。」行动组成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绍惠称。
Victims of bed bugs are left with bruise-like bite marks

科学治虱

除了社会调查和呼吁注意个人卫生,灭虱行动组也取径科学,以期收治本之效。

研究的第一步,是确定床虱品种。林教授说:「虱是笼统叫法,我们要查清是什么虱才可着手研究。」

确认品种后,便要决定如何收集。林教授解释:「方法大致上有两种。第一种为静态收集,在劏房摆放盛有费洛蒙或酒精的器皿,吸引虱子跳进去。另一种为动态收集,劏房户会穿着纤维袜或其他可勾着蚤子的布料去捕捉它们。」

捕获的虱子会由赵教授的研究团队进行种类细分和基因检测,培育合适的本土真菌对治。赵教授道:「沾上本土真菌的虱子会把孢子带回它们的藏身处,传染同类。这样便能歼灭虱群,也不会损害人体。」

家居床虱被置于收集碟上作科学分析

学生研究員

行动组除了帮助受虱患困扰的市民,参与的学生也获益良多。他们亲到劏房采集床虱,对住户和无家者的境况有更深了解。
研究现正踏入第二阶段,团队将继续寻找有效、廉宜、安全和环保的灭虱方案,长远冀发展全面的防治方法减轻虱害。
参与「香港灭虱研究行动组」的中大学生获益良多(图片来源:中大尤努斯社会事业中心

分享这个故事

下一篇

菇菌救未來

蘑菇作为食物、积木和可持续发展的斗士

菇菌是美味的家常小菜,也是名贵食材,营养丰富的它近年更掀起健康热潮,成为大众趋之若鹜的「超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