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菌救未來

 

蘑菇作為食物、積木和可持續發展的鬥士

J. Lau, 資訊處

English Version

简体版本

Share this story

菇菌是美味的家常小菜,也是名貴食材,營養豐富的它近年更掀起健康熱潮,成為大眾趨之若鶩的「超級食物」。菇菌屬真菌界,與其他生物類別並駕齊驅,其妙用並不止於獨特的色香味和食療價值:它們可製造堆肥,成為堅實的建築材料。永續發展的答案,或許就在菇菌之中。

「我們通常只進食菇頂,但位於菇菌底部、形如白色燈絲的菌絲其實大有用處。」生命科學學院研究教授暨食物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教授指出。

為了讓大眾深入認識菇菌的價值和重要性,關教授在中大「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的襄助下,於2018年3月與學院多位志同道合的師生創辦Mushroom-X社會企業,研發優質菇菌食材和環保物料,並推動永續發展教育。

(前排左起)關海山教授、何穎芝;
(後排左起)譚嘉穎、鄧凱欣、黎淑茵、吳香如

繞指柔成百鍊鋼

Mushroom-X一直嘗試以菇菌的非食用部分研發生物材料:他們收集廚餘、木碎、咖啡渣、豆渣等物料,加入已培植的菌絲,製成非助燃、隔熱減震和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製成品可用作產品包裝和建築物隔熱層。
菌絲生物材料可如皮革般柔韌,或如木材堅硬。它耐火、防水、防潮,為代替玻璃棉等可致癌工業物料的不二之選。只需將菌絲放到不同容器中,便可做出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磚塊,用來建造牆壁甚至整間屋舍,或是製造家具,取代塑膠產品。
菌絲變成生物材料,並非一蹴而就。關教授說:「外國研究人員曾嘗試利用菌絲製作椅子,但椅子很快便長出菇菌。」菇菌的生長會影響產品的結構安全,曾有美國公司待菌絲長成磚塊形狀後,將其置於焗爐,以高溫殺滅菇菌。關教授及其團隊則憑藉基因知識,研發出嶄新科技抑制菇菌生長,令其停留在菌絲階段而不出菇。

堆肥神助手

除了作為建造材料,菌絲還可分解環境、農業、動物等產生的廢物,製作堆肥。緣因菇菌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須從死去的植物和動物吸取養分。過程中,菇菌的菌絲會釋放酵素分解枯枝、落葉和動物屍體,吸收養分生長。Mushroom-X另一創辦人、食品研究中心項目經理何穎芝女士指出:「若沒有菇菌,大街上便會堆積一包二包的垃圾。」

團隊現積極開發菇粉產品,照顧老齡人口所需

養生珍品

菇菌的食療價值,團隊非常重視,「不少人倡議食蟲吸收蛋白質,何不考慮菇菌?」何女士反問。現時,團隊投入大量時間培植靈芝和平菇等菇菌,以作食療研究,同時為糧食供應另闢蹊徑。
教育方面,Mushroom-X成立以來力拓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STEAM),教授中小學生製作孢子印及菇菌環保種植法,透過創作和校園種植讓他們接觸大自然。未來團隊會繼續開發生物材料和菇菌食材,發明嶄新廢物循環技術、為以菇菌入饌入藥提供意見。現時,他們已建立有關菇菌種類的數據庫,提供種植技術予農民參考。
中小學生透過Mushroom-X的 STEAM教育認識菇菌的重要(圖片來源:Mushroom-X)

Share this story

UP NEXT

Crossing Boundaries

A female anthropologist’s search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As Prof. Wu Ka-ming was getting ready for our chat in her office, I sneaked a look at her bookshel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