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5| 性别平等

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社区,不论性别身份,所有学生及教职员均备受尊重及享有平等机会,让彼此能发挥最大潜能。中大致力消除及防止性别歧视及为所有性别提供平等机会。有见及此,中大制订政策,确保公平性及为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亦透过研究,推广公平社会的价值观。

课程

于2021–22学年提供47个相关课程。

政策

中大致力为员生在学术研究及就业方面提供平等机会,绝不容许任何形式的歧视或骚扰,所有中大成员务必遵守《防止性骚扰政策》

大学亦在2014年成立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小组,推广友善的工作环境,以回应女性及其他员工肩负照顾家庭之需要。大学为所有中大员工提供授乳时段、分娩假期、侍产假及领养假期,亦向刚分娩的员工安排哺乳室及提供相关设施使用守则 。中大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嘉许为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

最近,大学将男性雇员的有薪侍产假延长至7天,让他们可履行家庭责任。

研究

中大性小众研究计划与跨性别资源中心合作,于2021年5月发表《被排除在外的生命: 本港最大型有关处于社会及法律边缘的跨性别人士研究》报告,指出受访者面对社会和法律层面上一面倒的边缘化,如按规定不能使用符合自我认同性别的厕所或更改身份证上性别,令42.8%受访者出现中等至严重程度的抑郁症状。被拒绝、承受伤害和遭受歧视,是不少本港跨性别人士的普遍经历。

提倡性别平等

为推广性别平等及女性权益,性别研究中心合办了两场国际研讨会,包括联同多元共融事务处于2021年3月举行的「Gender and (Im)mobility in Uncertain Times」研讨会 ,及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处于2021年12月举行的「国际性别研讨会:迈向性别平权及可持续社会」。前者分享在疫情期间社会出现的工作环境变动、 家庭关系及性别角色的研究结果;后者透过主题演讲、学习小组及体验工作坊,以多元方式展现妇女服务的发展。

Women’s CEO Alliance和中大商学院合办「与女行政总裁对话 2021–22」,主题为「在逆境保持正能量」。在活动中,三位女行政总裁透过分享他们对商业及社会议题的看法,讨论如何培育及鼓励下一代。

上一个

优质教育

目标4

下一个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目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