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17|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可持續發展的挑戰既複雜且難以招架,然而,若能共同協力,總比獨自應對得到更理想成果。香港中文大學與其他本地大學、非政府組織及政府組織攜手合作,為達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我們更與國際組織合作,向全球社群分享我們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驗。

課程

於2021–22學年提供16個相關課程。

聯手推動有意義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教育計劃

2021年2月,中大與海洋公園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生態研究、保育工作和環保教育上的長期合作關係。新的合作項目將涵蓋學生和公眾參與的保育和教育計劃,包括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而設的學習活動,以及有關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活動。

除研究合作外,一系列新的保育教育計劃亦將展開,例如由中小學生主導的「校本蝴蝶普查計劃」,學生將有機會親身參與普查工作,藉此提升他們對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加強保育意識,為蝴蝶保育出一分力;另一個重點保育教育活動是為SEN學生設計的探究式學習活動,參加學生將走出課室,於海洋公園的獨特環境和中大校園內參與不同程度的感官刺激活動,不僅可以體驗實地學習的樂趣,還可提高他們的學習和社交技巧。

為更廣大社群提供可持續發展目標教育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 的環球網絡動員超過1,300名院校成員,利用其學術知識及教育上的能力,加速實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推動17個可持續目標,以消除貧窮、對抗不平等及應對氣候變化等。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由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8年1月攜手成立,旨在調動學界、慈善機構、政府、商界及非牟利組織等不同界別人士,以各自的專業知識和資源,合力為環境、社會和經濟的迫切議題找出解決方案,推動可持續發展。

2021年3月,來自30個國家及地區56所大學的校長簽署了一份《全球大學領導人關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聯合聲明》,中大亦是其中一員。這是六大洲的大學首次就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發表的聲明,重申全球高等教育界對團結、適應和繁榮的集體承諾。

為鞏固香港在大灣區創新科技產業的地位,中大在慶祝參與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十五周年時,舉辦了專題研討會,會上簽署了七份新的戰略合作夥伴協議。此外,中大亦與大灣區大學就氣候變化及綠色能源研究簽署合作協議,並分別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深圳市南山區、福田區及羅湖區人民政府,制定戰略合作協議,加強中大在大灣區的創新、創業、商業教育及應用研究領域上的發展。

上一個

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目標16

下一個

無貧窮

目標1